人跟人相處,多少會有磨擦發生,不管是同學、朋友、家人...都會,更別說是情侶了。

前幾天朋友跟男友有點不愉快,兩個人陷入冷戰,跑來問我一堆問題。 

「我問妳喔,妳覺得冷戰好不好。」

「怎麼突然這麼問,該不會你們有什麼不愉快吧。」

「是啊,已經好幾天沒講話了,而且我在想到底是我太愛鑽牛角尖還是真的是他講話太白目。」

「說真的,你們兩位我都很熟,所以是不是應該先跟我說一下你們吵架的原因,這樣我才能客觀的分析問題是出在誰的身上,沒頭沒尾的要我作選擇題,答案一定不會是正確的。」

「其實也沒什麼啦,就只是我話沒講好他挑我語病,但是他說話的口氣真的讓人聽了很不舒服,到後來我也不想跟他講話了。」

「原來如此,我想你們吵的事情應該沒有嚴重到要冷戰的地步,如果你要我幫你分析這件事誰對誰錯,當然可以,只是若你覺得我說的跟你想的不同,你還是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,這樣懂嗎?」

「至於你問我冷戰好不好?應該這麼說,溝通的方法有很多種,冷戰也是其中的一種,只不過這種方法時間不能拉太長,只要一長,彼此間的感情就會慢慢的淡掉,到最後可能會出現你想都沒想到的結果。」

之後朋友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跟我說清楚,我發現,那真的只是件芝麻蒜皮小事,兩個人就只是在溝通上沒有達到一定的共識,對說話的語氣沒有相同的感受,難怪會有小口角出現。

「你會不會覺得你們兩個有點無聊,一個是講話不懂得修飾,一個是不跟對方說為什麼生氣,你如果不喜歡他說話的口氣,就提醒他下次不要再這樣講話,因為會讓你覺得不舒服,還有啊,他不是都會找話題跟你聊,可是呢,你不理他也不回應他,這樣幾次之後,他自然也不會想再跟你講話了。」

「那該不會每次會吵架,其實都是我的問題吧。」

「這我不知道,但以這次來看,我覺得你這邊的問題好像多了一點點。」

「其實也不應該說是你的問題,而是,每個人都有他的個性、想法和作法,有些人就是大而化之,有些人的思慮就是比較細密,所以有時要調整自己的心態,看要怎麼跟對方找到一個平衡點、找到一個溝通的管道,這樣爭吵自然就會減少。」

「是喔,那妳覺得,幾天過後若情況還是一樣,我要先跟他講話嗎?還是等他來找我講話我再理他?」

「他現在還是會接你下班,只是不太會跟你講話,對吧,那今天他去接你時你就先找他聊天或是去哪走走,我相信你們很快就沒事了。」

隔天,朋友說他們和好了,聽完我講的話,有仔細想想問題發生的原因,想想是不是自己太無聊、亂找麻煩,之後再想一下我跟她說的話,覺得真的有點道理,既然沒事,那我的任務也算完成了。

有人說,吵架就是兩個人大吵一架,把不滿的情緒表達出來,總比悶在心裡什麼都不說的好,這樣才能知道對方的想法也才能知道之所以會爭吵的原因。

我遇過什麼都不說的人,問對方為什麼生氣,他就跟你說沒事,但是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很冷淡,等到下次你不小心又踩到同一個地雷時,就又翻臉了,這種人是我最不能接受的,我寧願有什麼就說出來,而不是憋在心裡一次爆發的好。

也有人說吵架當下說出來的話不會多好聽,所以乾脆什麼都不講,彼此冷靜、思考一下再來討論問題的所在,這點我也贊同,有時不說話真的也是個溝通的方法,至少當下不會說出不該說的話。

不同的溝通方法適合不相同個性的人,問我哪種好,其實很難去替它下定論,我相信有時短暫的冷戰真的可以化解當下你所想不通的問題爭點,不過,像我說的,它可以是幾個小時、也可以是幾天,但不能長時間,時間一長,感情也就跟著磨掉了。

冷戰之所以會持續,往往是因為面子的關係,我們總會覺得先低頭的就沒面子,撐到最後的才是贏家,老實說,有的時候好像是這樣,因為有很多人是這麼跟我說的,只不過,為了爭一口氣而犧牲一段感情,這似乎不是聰明人的做法,你反而有可能從贏家變成輸家。

還有一種最偏激、最不聰明的方法,台語說的起腳動手也就是國語動手動腳的意思,這個我就真的不贊成了,這種溝通方法之下結果不是分開就是鬧上警局,我想,這樣的結果應該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吧。

解決問題、溝通事情有許多方法,有的人喜歡大吵一架、有的人喜歡冷靜思考、有的人會找第三人幫忙、也有人什麼都不說等對方示好再和好,我想,只要兩個人能找到一個最適合彼此的溝通方法,那麼爭吵自然就不會時常出現。

希望每個人都能跟身邊的人和平相處,雖然它真的是件不容易達成的任務,就慢慢努力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rriequeen 的頭像
    cherriequeen

    Cherriequeen World

    cherri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